你要“长按”几秒

31|45评论|5913人气|5收藏|2022-06-02 15:07:46

开篇我希望各位先思考一下,当一个功能键有点击跟长按两个操作状态时,你们认为“长按”按多久产品功能响应是合理的?多长时间响应体验比较好?


如果不好判断,可以掏出自己的手机,带着问题去使用一下。


接下来是我的吐槽,结论在文章最后一段。


作为设计方,我们向工厂提出的需求是产品A长按2s功能响应,而工厂寄来的样品需要长按3s才响应,也许很多人觉得1s的差别,人们感觉不明显,差别不大。确实,第一次的样品3s长按响应,我没意识到问题所在。但是过了两天送达的另外一个产品B的样品,我在第一次使用时,我觉得产品B的长按对应功能没做,因为在我潜意识的长按动作中,产品功能没有任何响应。后来又试了几次才发现,产品功能不是没做,而是我按的不够久,长按时长没够3s,所以产品才没有任何响应


这就是问题所在,长按应该设定多久功能响应?


在生产方看来,长按2s响应功能时间太短不够精确,而且他们认为他们另一个客户,同行的龙头企业,他们产品的长按设置都是3s才响应,所以觉得我们产品的长按功能也按照3s来,问题不大。

微信截图_20220602143522.png微信图片_20220602143400.png 

然后我去查了下,长按是可以做到精准区分,2s时间太短识别不够精确”这个不成立,另外我们公司不是另外那家龙头企业,提出的需求不同,我们的产品为什么要按别人的标准去做啊?至于生产方为什么希望我们的产品也按照别人的标准去做,懂得都懂。

微信图片_20220602142908.png 

 

在国内移动互联网发展的这十几年里,移动通信技术从2g3g再到4g,如今5g都已经推广很久了,人们日常生活、工作越来越便捷,节奏越来越快,其实人们的耐性其实也在一点点变小。现在手机的长按不过才0.5-1s,长按两秒我都觉得时间偏长,所以我第一次使用产品B样品时,“长按”功能键而样品没响应,从而觉得产品功能缺失。虽然产品的操作方式、功能没变,但是因为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会使得产品的使用体验变差。虽然这种差别很细微,大多数人也不会很在意。

微信截图_20220602145407.png


赞赏

小小心意,大大鼓励

5收藏文章 31赞起来+1

千山

家居家具 · 浙江省 杭州市 滨江区

热门文章

在政策里寻找个人未来发展方向

49赞  12评论  5272人气

设计虾想

4赞  3评论  971人气

产品-设计-设计师

9赞  2评论  1083人气

查看更多

留言板(45

添加表情
登录后评论 添加图片
    最新 最热
    阿飞 2022-08-04
    举报 回复

    至于两秒三秒争吗?只要钱到位0.1秒也行啊。

    JamesJim 2022-07-22
    举报 回复 1

    响应几秒这个其实一点问题都没有,无非是乙方不在乎罢了。

    @_@献 2022-07-18
    举报 回复

    我认为还是要按产品去区分,对使用频率较高的操作来说,3秒的时间确实太长;但如果这个操作的使用频率不高,3秒也尚可接受

    喵小姐° 2022-07-11
    举报 回复

    楼上的讨论堪比大作文

    小狮子 2022-07-08
    举报 回复 3

    针对供应商的问题,我想表达的是甲方爸爸出钱,让你几秒就几秒!

    公子欠 2022-07-06
    举报 回复 7

    首先,设计师设定几秒最终产品就该做到几秒。厂家是为研发服务的,为了提升产品品质可以向研发部门反向提案,但是最终决定权在开发者这里!说2秒就是2秒!
    其次,良好的交互体验代表了品质、提升了品牌形象,这跟产品种类无关。开发者在细节上要求精益求精并不无理。
    最后,厂家能做到就说能做到,做不到就回答做不到、如何能做到(是技术达不到还是价格没谈妥)可以但说无妨。拿别人的标准说事,属实让人很恼火。

    音客-程 2022-06-15
    举报 回复 1

    生产方:爱要不要,不要滚!!

    灰太狼 2022-06-14
    举报 回复

    也可以这么说,一秒钟会搞出人命的!

    太难了 2022-06-14
    举报 收起回复 2

    事实上只要不影响使用,用户对2秒和3秒的心理影响不会很大···用户更在意买了这个产品是不是有效解决他面临的问题···例举个场景:如果电饭锅2秒产品开启,煮饭,但是煮饭时间用了30分钟,饭没熟或者半熟,用户心情肯定很糟糕,如果长按3秒,煮出来的返香喷喷,那用户一定不会在意他是长按了2秒还是3秒,最终影响用户的导向是,煮出来的饭是不是他心理预期的效果,任何产品设计的逻辑都是这样···,当然有个前提是2秒和3秒的差异较短情况,如果说需要长按30秒呢用户会不会在意呢?显然会,因为30秒相应会让没看说明书的用户觉得产品有问题,导致无法实现用户想要的解决问题的结果,自然会受不了,这也是说明了,为什么2秒和3秒,没有客户反馈这个问题,就算有反馈,也是大部分跟产品的品质有关系。
    然后就是手机APP产品的响应速度的问题,有的手机配置不好,或者本身系统比较老,开启运行速度肯定不如新手机,但是用户为啥还能坚持用,大部分用户手机没坏···慢一点也能忍受,因为不影响他正常使用,打开微信APP虽然很慢,但是也能正常聊天····,所以达到了用户的使用目的,用户也能忍受,安卓手机卡顿的速度比苹果手机更快,1年不到就卡顿,但是也不影响安卓手机的销量。做到极致的产品,自然成本高,价格也高。根据市场的定位来看。

    Ahplete 2022-06-21
    举报 回复 4
    实际上会有很大的影响的,在交互设计中,这1s完全是天差地别,当然一个产品首先最重要的一点是能不能用,这也就是你例子中电饭煲煮出来的饭好不好吃,但在市面上大多数的产品都满足了这最基本的要求之后,就是如何让自己的产品脱颖而出了——好不好用,还是拿电饭煲举例,老款饭煲有着极差的交互,选择菜式只能通过重复点按“功能键”逐一选择,在繁复的界面有着无数的饭的种类(柴火饭、汤、煲仔饭、粥等等),虽然大多数人可能一款饭煲买完后使用频率最高的是最普通大米饭,但是随着现在时代的发展,当代年轻人使用饭煲煲汤以及做菜也不在少数,这时候单独使用点按“功能键”的操作去选择菜式完全是一个非常不合理的交互操作。综上,我写了这么多文字也不是不能看,但是不分段落不分小节看起来就会很不爽,本质上也是对你的观点的一种反驳~
    太难了 2022-06-21
    举报 回复
    回复 Ahplete: 回复 Ahplete: 你说的这句话:单独使用点按“功能键”的操作去选择菜式完全是一个非常不合理的交互操作。有没有真实调研过用户体验?是你个人的理解还是调研后的结论?
    我家里电饭锅就是通过重复点按“功能键”逐一选择,但是我老妈和我再使用过程,我不认为这个是一项痛点,当然,这是以“我”个体为用户的角度去考虑,并没有数据论证。同样我也不能说你说的不对,因为我也没真正调研过用户的真实体验反馈,也没用数据支撑你说的是否对与错,但是,我们既然做了产品经理,不可能凭借所谓的个人经验主义去以偏概全把?

    然后再回到2秒和3秒的问题,供应商都说了:出了这么大的量,没有客户反馈这个问题,我是不是可以理解,该产品已经是替供应商做了用户调研,但是没有用户反馈是个痛点?所以我建议你找到同类型的竞品,认真调研和深挖下用户的需求。
    太难了 2022-06-21
    举报 回复
    回复 Ahplete: 另外,我这边具体不清楚你说的产品是那种类型的产品,不同类型的产品,对同一种功能定义的反馈结果也不一样,同样是不能以偏概全的观念去看待它,比如:使用频率较高的产品,例如手机,如果你每一次打开个APP 每打一个字都需要长按2秒,体验都是很糟糕的,但是你不能拿这个案例用在饮水机产品上,比如饮水机产品热水开关做了儿童锁,需要长按,用户每天使用频率远远低于手机按键,所以不同类型的产品,具体是长按需求还是短按需求,这个就不用我继续解释了把

    另外同样的产品,不同的用户体验反馈也不一样,不能拿一个类型身体特征的用户的痛点加到其他不同用户特征的痛点上,也许跟用户的生活场景,跟用户的身体特征,年龄体重都有相关,举例:一个家庭晾衣架,固定在天花板上的,一个身高1米3的家庭主妇和一个身高1米7的家庭主妇,得出来的痛点是会存在一定的差异,这有数据支撑,本人从事过智能晾衣架行业,同样的,年龄80岁身高1米3的老太太和年轻30岁身高1米6的家庭主妇,得出的痛点需求也不一样,所以产品经理的用户调研的用户群体,场景,都会影响到用户对该功能的不同差异性需求变化,才会延生出许许多多的产品上的细分。
    太难了 2022-06-21
    举报 回复
    回复 Ahplete: 所以,首先要看你是什么类型的产品,使用频率如何,但是从你说原来定义是2秒 供应商做的是3秒情况来看····并且没有客户投诉这一项功能定义情况来看,我的判断是:2秒 3秒无差异
    千山 作者 2022-06-21
    举报 回复 1
    回复 太难了: 如果我是直接套用供应商现成的线路板及功能,我不会对供应商的做法多说一个字。
    现实是,产品的功能、交互方式全都重新设计过了,在技术上可实现的前提下,供应商理应满足需求方提出的需求,而不是为了他的方便而部分照搬其他客户的标准。
    另外,我从未说过3秒是痛点,我想说的是控制在2s以内的体验比3秒好,至少能减少新用户因为反馈时间过长而产生产品功能缺失的错觉的几率,而且2s/3s长按之后,用户还需要进行其他操作。
    参考手机长按也就0.5-1s,在现在这个高频使用手机的时代,你觉得用户潜意识里的“长按”是多少秒?而每延迟1s响应,就会几何增加用户因为响应时间过长而产生产品功能缺失的错觉的几率。
    太难了 2022-06-22
    举报 回复
    回复 千山 作者 : “产品的功能、交互方式全都重新设计过”如果你是一位产品经理,你的“功能、交互方式全都重新设计”必然有你的需求优先级排列,排列的依据是根据用户的画像差异,场景差异调研后做出的有依据的判断,而不是你认为的“控制在2s以内的体验比3秒好”为什么好?什么样的人群友好,在什么样的场景下使用好?你这些背景条件不说明,就单纯说2秒的体验比3秒好?不就是耍流氓么?我也知道有的场景确实会有几秒钟的体验感差异,但是不能以偏概全,去一概而论,需要看你做的产品是什么,使用频率如何?评论里相信不只是我给出这个建议···你可以去翻翻看。
    太难了 2022-06-22
    举报 回复
    回复 千山 作者 : 如果你还是不理解,我可以再给你列举个场景:王者荣耀,每个技能释放按键,你都需要长按2秒,不要说2秒一定比3秒好,哪怕你长按1秒,用户都会认为没有短按来的好,因为用户使用频率高,但是你手机关机,你长按2秒和3秒,就基本上没有差异,因为你1天也用不到几次,你可以问问你身边的朋友,你会记得住你的手机是具体需要长按几秒?他们肯定没有完整的时间概念,所以需求的优先级是根据用户的使用场景,使用频率来决定这个2秒是否比3秒的体验好,对高频场景来说,可能连长按1秒都不友好。所以不能一概而论,你不说使用场景,使用频率,就单纯说2秒比3秒好,所以我很难理解你的逻辑是否有真正调研/研究过用户。当然,你可以说你作为甲方,你的需求就是真需求,但是你个人所理解的真需求,是否是就是所有广大用户的真需求?这一点,如果你求证过就行,毕竟你说的那个产品定义人不是我····我压根就不关心这个事情,只是站在我的逻辑角度去理解你那篇文章而已。
    太难了 2022-06-22
    举报 回复
    回复 千山 作者 : 还有就是你说的“几何增加用户因为响应时间过长而产生产品功能缺失的错觉的几率。”如果供应商1年出货500W以上的量,都没反馈过这个问题,就算有反馈,我个人判断也是因为产品坏了,不能用的问题,如果没坏,用户因为多等1秒,而去说,我体验感不好 要退货的,至少在硬件产品上,我从事工作16年,都没碰到过会有用户去投诉因为1秒影响我使用产品体验感这个问题(指的是硬件类型的产品),用户投诉的基本上是这个功能设定的逻辑,影响了我最终完成产品使用的结果,往往都是以结果为导向,体验感差也是以结果为导向,比如难用,误操作,使得我要反复使用更长的时间,使用更多的次数,才能达到我期待中的结果,用户才会对这个产品体验感提出抱怨。
    太难了 2022-06-22
    举报 回复
    回复 千山 作者 : 所以,我可能也会像跟你聊天的那个人一样,认为“您们针对这个问题,会不会太纠结了些 ”当然,我真的不是供应商,我只是一个普通的产品经理,当然,你从追求极致体验的角度,去定义你的产品,从你的出发点,肯定是对的,然后是不是用户关心的点,我就不清楚了。
    千山 作者 2022-06-22
    举报 回复
    回复 太难了: 你说的很对,是我没说清楚,这个功能设置键是我们产品高频使用的一个键,对于一些经常使用该功能的用户,他们1天内、1小时内会多次使用这个功能设置,而不是别的产品十天半个月都不一定用到的“时间设置”“闹钟设置”。而供应商所对标的是别家的 电子闹钟 的3s长按开始设置 时间、闹钟,所以在这一前提下,你觉得我还应该按照供应商说的做,那我无话可说。

    另外我文章里“但是过了两天送达的另外一个产品B的样品,我在第一次使用时,我觉得产品B的长按对应功能没做,因为在我潜意识的长按动作中,产品功能没有任何响应。后来又试了几次才发现,产品功能不是没做,而是我按的不够久,长按时长没够3s,所以产品才没有任何响应。”这部分应该加粗的
    千山 作者 2022-06-22
    举报 回复
    回复 太难了: 再补充一句,这功能是产品最核心的功能,设置频率高,而“闹钟设置”“时间设置”是产品附加的闹钟、时间而带上的,为了统一,以及别人非要说的“误触”,所以跟供应商沟通后将“时间设置”“闹钟设置”以及“核心功能设置”的长按时长为2s,但是这次沟通“修改成2s长按”后的结果,长按还是别人“时间设置”“闹钟设置”的3s长按,然后才有的截图里的对话
    太难了 2022-06-22
    举报 回复
    回复 千山 作者 : 如果是高频率场景,那自然是响应越快越好,一般来说长按定义是在于某个功能叠加较多,长按用于启动激活响应状态,短按用于启动设置参数这块,如果需要频繁启动设置的情况,从用户体验上,缩短响应也是对的,只要用户在实际操作过程可以跟短按功能有明显的区分即可,但是用户是否真正会不会关心那一秒,如果你有研究和访谈过真实用户,得出你的判断即可,如果是以“你”为用户,透过同理心的判断,毕竟我们都是比较专业的产品人,我通常会有一个用户调研的验证的习惯,来验证我的同理心是否也是存在于别人用户身上,以此来判断该功能的优先级。
    太难了 2022-06-22
    举报 回复
    回复 千山 作者 : 通常这样 细微的用户使用体验感,只要不影响交互的最终结果,一般我很少把精力放在该功能上,类似这种2秒也行 3秒也可以的情况。如果是频繁需要用到的前置响应功能,我可能会定义成双击,当然 大概率也会定义时间较短,反正只要与短按区分开来即可,也许不一定是2秒,设定1秒也说不定。反正影响用户对该产品的评价大概率不会出现在1秒延迟身上
    小狮子 2022-07-08
    举报 回复 2
    精彩的交流讨论
    s.w. 2022-08-17
    举报 回复 1
    讨论有来有往,精彩。但是不得不说,这一秒真的蛮重要的,因为我们就被很多用户投诉过,以前开机是长按3~4秒,投诉有三分之一都是因为一开始以为产品坏了,所以用不了,其实就是没按够时间,或者按的时间太长直接进入锁键模式。后来提前了1~2秒之后,这类的投诉就少了很多了。一般也不会让双击出现在开机这个操作上,双击,单击都用来调节档位,就是为了防止运输或者用户保存的时候误触直接开机。
    这1秒,2秒看似很短可以忽略,但是实际使用真的会有很大的区别,产品往往就是因为这一两个细节做到和其他产品完全不同的用户体验,来产生竞争力。当然也是要根据不同产品对应不同需求来抓细节,1~2秒是不是这么重要,也是看产品对应的需求是不是需要这短短一秒。
    不过,如果我钱给了,需求给了,供应商满口应下,最后却没做到是真的会生气。这就不是什么一秒两秒的事,是这个供应商不专业,专业的供应商都会评估需求的,能做就是会做出来,不能做就是不做。管你一秒两秒的,没达到我的需求就是不对。
    太难了 2022-08-23
    举报 回复
    回复 s.w.: “因为我们就被很多用户投诉过,以前开机是长按3~4秒,投诉有三分之一都是因为一开始以为产品坏了,所以用不了,其实就是没按够时间,或者按的时间太长直接进入锁键模式。”
    从以上这句话判断,是你们定义产品的时间上有问题,然后模式的切换也有问题,很好奇的是,为什么明显存在客户反映不好的体感,你们会放出来到市场上,让你的用户当小白鼠?内部没有进行有效的用户体验评估么?还是你们漏了这个用户体验测试的环节呢?

    另外就是文中你提到过,根据具体的需求来抓细节,也是我跟作者讨论的核心要点,既然你认同这一点,那基本上我们的思路频道是一样的。

    然后就是,“管你一秒两秒的,没达到我的需求就是不对”这一句话不是我想去挑战你,我只想了解所谓“你的需求”到底是结果用户体验测试,验证后的需求,还是你自己拍脑袋定义的需求,如果是前者,输出给供应商,让供应商应该达到这个需求,我认为你这句话没问题,如果是你拍脑袋决定的需求,········好吧···同情你的用户,又要被当小白鼠了。
    另外作者口中供应商反馈1~2秒不重要不是基于他们自己的判断,是基于市场客户的反馈判断,至于这个判断合理与否,还是要你们的用户体验测试后为准
    太难了 2022-08-23
    举报 回复
    回复 s.w.: 回复 s.w.: 总结下所谓“一秒真的蛮重要”的几个背景条件
    1:看具体产品的类型,用在什么样的场景。
    2:是你认为重要?还是用户认为重要?判断重要与否的依据是广大用户,不是个人拍脑袋,所以需要内部进行用户体验测试,才能输出这一结论。

    抛开以上2点跟我谈1秒2秒重要性,我只能说,我不想跟外行人去辩论,思维频道不一样
    我也说一句
    灰太狼 2022-06-14
    举报 回复 4

    这么说吧3秒钟NBA可以进两三个球,而灌篮高手可以是一集!

    zjk 2022-06-08
    举报 回复 1

    供应商都是看量的,你们家订单能占到他们百分50以上,我相信他会改的

    异创设计 2022-06-07
    举报 回复

    1.7秒

    Odin Design 2022-06-07
    举报 回复 3

    这1秒放在英雄联盟是可以翻盘的

    157****0052 2022-06-06
    举报 回复 8

    他们就是太懒了,什么都想共用

    Cris 2022-06-06
    举报 收起回复 3

    确实,这1秒的时差在实际体验中是有很大区别的,有的消费者会误以为产品坏了,我们有款产品之前是长按2秒,客户反馈有收到很多消费者的投诉,现在改到了1.5秒。

    阿旺啊 2022-06-28
    举报 回复
    确实,我也感觉差别很大,三秒太久了
    我也说一句

    你可能还喜欢 换一换

    收藏
    创建收藏夹

    创建收藏夹

    收藏夹名称
    确定

    举报评论

    恶意辱骂,诋毁
    垃圾广告信息
    黄赌毒,诈骗信息
    政治敏感问题
    其他原因
    提交
    留言 点赞 收藏 分享

    千山

    小小心意,大大鼓励

    赞赏金额

    ¥ 1
    ¥ 5
    ¥ 10
    ¥ 50
    ¥ 100
    其他

    赞赏金额

    微信
    支付宝
    确认支付

    最高赞赏200元

    支付宝支付

    使用支付宝扫描二维码完成支付

    微信支付

    使用微信扫描二维码完成支付

    余额支付

    当前余额:¥0.00

    支付操作会向你普象账户的注册手机号发送验证码
    请注意查收

    发送验证码
    确认支付
    支付成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