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F是工业设计的基础中的基础

196|68评论|12203人气|324收藏|2022-05-02 02:53:08


前言

在说观点前,先说说我写文章的理由。我是一位从业5年的工业设计师,和大多数的设计师一样都是最底层的设计师,没去过大的平台,没有名牌大学和留学回国设计师的广阔眼界,在底层苦苦寻找出路。这5年来所见所闻都影响到我对工业设计的理解和看法,在这样的环境中难免会有了解不透彻的时候,若有不合理之处还请指正。


从我碰到身边的设计师朋友当中都有对工业设计不同程度的吐槽,甚至连吐槽也懒得吐,毕业出来直接转行。能留下继续做工业设计的朋友,一是真的热爱;二是找到赚钱的门道;三是像我这样小城市里出来的穷孩子啥都没有只能一条道走到黑。

我常常在想怎么更好更快的建模,追求渲染的极致,设计得如何如何有创意。这些问题我一直在想,慢慢的发现我对材料不懂,对工艺不了解。作为一个工业设计师一个产品用什么做的都不知道,还真是可笑。为了解更多我开始自学产品结构,后做过项目后终于我把工业设计的大门打开了。这些都是后话了。

从这些现象中,最初的迷茫到现在对当下行业环境的了解,自己也对工业设计这份职业有很多的看法,让我感触颇多。但总是有很多关键的地方无法连接起来,直到我接触到CMF这一个词,我的脉络才逐渐清晰。



CMF是工业设计的基础

对于CMF我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不了解可以百度一下这里不过多赘述了),网络上书籍上都有很多与CMF相关的资料。但都没人提及过CMF在工业设计中是处在什么地位。我认为,CMF是工业设计基础中的基础。我们在学习设计时就应该从最常见的材料,工艺,颜色搭配中开始学起再谈软件实操动手能力及创新。

上图是我把工业设计的理解图形化。

  1. CMF作为基础没有它你不知道产品是什么样也无法制作出产品。因为产品是材料通过各种加工技术(工艺)颜色的搭配中转化为产品。

  2. 市场和用户就是实现设计的价值。实实在在的价值,钱。

  3. 思维是设计中最核心的力量,它是创新是变革是缔造划时代的强力武器。创意不仅要有经验的积累更需要缜密又开放的思维才能设计出好的产品。



【产品造型是通过CMF体现的】

现在大部分人对工业设计都有一种片面的认知,工业设计等同于外观设计等同于外型设计。其实不然,工业设计的内容包括很多,这只是其中一部分。讲到外观设计很多刚出来的小伙伴们认知都很浅薄,都把外型上的设计作为好作品的标准,是这样吗?让我们看看下面的几个例子。

上图的产品中有造型复杂多变的、简单简约的,小巧便捷的、外观结构融合的。都无不显露了CMF的作用。大家可以想像一下,若没有包胶的手电转在使用过程中会影响用户操作;若加湿器统一材料制作就无法观察机器水量情况;若水壶用常规的材料制作就失去了便捷性;若手机支架为了造型删减结构就降低了产品带来的实用性等等。


以上产品可以看到产品的造型不是形状决定的,而是材料工艺颜色搭配体现的。因为产品本质上都是解决问题的工具,功能才是产品的主心骨,只是人们通过不同的材料不同的工艺颜色的搭配赋予了产品“美”的称号。



CMF是建模渲染的目的】

大家有没想过,建模渲染的目的是为了什么?是为了一张好看的效果图?是为了表达我的创意?还是为了任务的交接?这些都对,只是没有找到重点。

建模和渲染是为了直观的去表达这款产品具体是怎么设计的,它是用什么材料做的,它的分型线是怎么划分的,它的装配逻辑是什么,它是用什么工艺制作的,它的颜色是怎么搭配的。这些都弄清楚了,我们最终效果该如何表达,我的创意的点在哪里,自然而然的就呈现出来了。

所以,建模渲染是实现CMF设计为目的的。不要在工作中被建模渲染给迷惑了,你的任务是怎么用材料工艺颜色去完成你的产品,而不是炫技。



CMF是产品成本把控的关键】

材料与工艺都是把控在设计成本中的关键因素,这比较好理解。在实际的工作中无论是做低端还是高端产品我们往往是要顾及成本去考虑设计,并不能天马行空乱做一通,因为关系到设计能否落地。

我也常常听说工业设计师抱怨设计成本不放宽又想设计出爆款产品,简直自相矛盾。我们不要用成本作借口,为设计不出好的作品找理由。我们设计师要做到的是在有限的成本中创造无限可能,因为这就是设计。



总结

就以上3点来看,CMF是工业设计的基础一点也不过分吧。要做出好产品离不开CMF,我们花时间在建模渲染上还不及你去市场逛一圈去了解材料工艺来的实际。工业设计从一开始就不是在固定工位上死干的职业,他是多元化的是广泛的学科。多出去转转多去了解不同行业不同产品,拓宽认知,多动手,多验证。



后记

CMF那么重要,可悲的是我在读书时CMF这些知识一点都没提及过,都是从业后才逐渐意识到CMF在设计中的重要性,这也是揭露了高等教育在工业设计中与社会需求脱节。

我不知道其他设计师朋友情况怎么样,是和我有一样的心路历程?还是有其他意见或见解。都欢迎在评论区回复哦!

记得 · 关 · 注 · 我

这里是直击工业设计师最真实的一面,会以我的自身经历与见闻分享给大家。


赞赏

1人赞赏

324收藏文章 196赞起来+1

造物者

数码智能 · 广州市 天河区 五山

热门文章

中国工业设计正迎来大变局

122赞  40评论  7780人气

留言板(68

添加表情
登录后评论 添加图片
    最新 最热
    Beryl 2023-11-27
    举报 回复 1

    经历 · 感受 · 共鸣

    要啥自行车 2023-02-13
    举报 回复

    标题还是需要谨慎

    ZERO DESIGN 2022-11-07
    举报 收起回复 8

    个人拙见,工业设计是一个很大的概念,我认为工业设计的基础是造型,CMF是在基础之上,是作为锦上添花的存在

    nowdy 2023-05-25
    举报 回复 1
    是啊,这年头啥都想起到造型头上,本质原因是什么,做造型的都老实啊,天天想的就是自己的造型还不够牛,从没睁眼看过自己的岗位变成啥样了。连这么拙劣的逻辑都戳不破,CMF那么重要,请他直接去结构图上做CMF
    悲伤玉米排骨汤 2天前
    举报 回复
    不是的,现在很多工业跟产品专业基本就是材料跟结构接触很少甚至不接触,设计的产品甚至材质跟开口有的甚至只有薄薄一层,根本落不了地。
    我们这些刚毕业的学生不是艺术家,招聘是要产品落地的全套流程,脑壳都撞破咯
    我也说一句
    Mouhao 2022-09-20
    举报 回复

    文章很好,感谢前辈

    一个普普通通的菜狗 2022-08-31
    举报 回复

    反复观看 有新见解

    Re-design 再设计 2022-07-15
    举报 收起回复 5

    "我也常常听说工业设计师抱怨设计成本不放宽又想设计出爆款产品,简直自相矛盾。我们不要用成本作借口,为设计不出好的作品找理由。我们设计师要做到的是在有限的成本中创造无限可能,因为这就是设计。"这句话说的很棒!

    ZERO DESIGN 2022-11-07
    举报 回复 4
    看来还没有被甲方毒打过
    我也说一句
    善良的暴力蛋 2022-07-12
    举报 收起回复 2

    您好作者,我现在是一名学生,想请教一下在线下怎么去了解这些工艺材料呢?

    小小设计师 2022-08-05
    举报 回复 1
    去企业,可以对接结构工程师或者工厂的
    我也说一句
    181****8357 2022-07-08
    举报 回复

    你点醒了我,感谢大佬

    ljaicy 2022-07-07
    举报 回复 1

    不了解cmf怎么做设计,相当于做了造型,没有赋予材质。一个忘记呼吸的人,怎么活?当然想深入的话,就要花费一番功夫,而且和深耕于这个方向发展又是不同的。

    村里唯一的设计师 2022-06-10
    举报 回复 1

    有很多大厂有专业的CMF设计师,我以前有个同事研究了七八年CMF,确实很厉害,普通设计师很难做到那种程度,但设计师确实应该懂基础的CMF知识

    减法设计 2022-06-08
    举报 回复 1

    可以大家拉个群,可以互相分享CMFP

    colonne 2022-06-08
    举报 回复 9

    有些企业连您说的最基本的cmf都不想再这方面花钱,上百万的东西都不舍得用,能吸塑绝不注塑,这要是能好才怪!更何况用户研究、策略研究了,恨不得3-4周就让你落地打样!

    人间喜剧 2022-06-07
    举报 回复

    你用了五年得出这么好的结论,是可以的 你可以得到更好的平台了

    Sam 2022-06-02
    举报 收起回复 4

    会建模渲染只是一个画图员并不是设计师

    造物者 作者 2022-06-03
    举报 回复
    是的 赞同👍🏻
    三少爷的贝戋 2022-06-08
    举报 回复
    笑死,你第一天做ID吗?市场决定需求,每个公司每个设计师定位不一样,都那么理想化,还有就业空间?
    Sam 2022-06-09
    举报 回复 2
    回复 三少爷的贝戋: 你是有多傻,还笑死,确实应该笑死,毕竟有的人招的是渲染师或者建模师,有的人招的是设计师,
    三少爷的贝戋 2022-06-10
    举报 回复
    回复 Sam: 你继续自嗨吧,不反驳,等你以后自己做老板或者管团队再说这种话吧
    才少 2022-06-18
    举报 回复 3
    回复 三少爷的贝戋: 还笑死?你评论的这句话的逻辑本身就有矛盾,你连逻辑都没搞清楚,话都说不明白呢,小子。你笑人家第一天做ID,那你就是不同意人家这句话,但你后面又说定位不一样导致没有那么理想,那你这个意思不就是承认这个事实吗?你这逻辑有点混乱啊。
    你说市场决定需求,没错;公司定位导致的不同方向也没错,但这就能将建模师笼统归为设计师吗?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有的公司只需要你建模渲染就行,对ID输出没什么要求,没有ID输出的能叫设计师吗?公司的这个岗位职称都不会叫设计师而是叫建模师或渲染师啦!当然,你自己硬要觉得是,谁也没办法,毕竟是叫不醒一个装睡的人的。
    没有ID和CMF输出就不能叫设计师,就是一个建模渲染的而已。
    人家说会建模渲染只是一个画图员并不是设计师,这句话是没错的。
    三少爷的贝戋 2022-06-20
    举报 回复 1
    回复 才少: 来给你鼓个掌!
    风微凉 2023-11-30
    举报 回复
    回复 才少: 不懂设计模型也建不好。同一个草图不同的建模师建模做出来的可能千差万别。
    啦啦啦 2023-12-07
    举报 回复
    回复 才少: 反驳一下,会建模渲染的ID设计师,是建自己的创意想法,会建模,会渲染的建模师或者渲染师,是实现别人的想法,所以会建模渲染的设计师,怎么就只是一个画图员?造型不算设计?
    151****4794 2024-04-08
    举报 回复
    回复 啦啦啦: 很赞同!
    我也说一句
    61fly 2022-05-23
    举报 收起回复

    有推荐的课、书或者方法嘛

    造物者 作者 2022-05-24
    举报 回复 2
    相关的优质书籍还在寻找中,不过有什么问题可以私聊我哦
    我也说一句

    你可能还喜欢 换一换

    收藏
    创建收藏夹

    创建收藏夹

    收藏夹名称
    确定

    举报评论

    恶意辱骂,诋毁
    垃圾广告信息
    黄赌毒,诈骗信息
    政治敏感问题
    其他原因
    提交
    留言 点赞 收藏 分享

    造物者

    已有 1 人赞赏

    赞赏金额

    ¥ 1
    ¥ 5
    ¥ 10
    ¥ 50
    ¥ 100
    其他

    赞赏金额

    微信
    支付宝
    确认支付

    最高赞赏200元

    支付宝支付

    使用支付宝扫描二维码完成支付

    微信支付

    使用微信扫描二维码完成支付

    余额支付

    当前余额:¥0.00

    支付操作会向你普象账户的注册手机号发送验证码
    请注意查收

    发送验证码
    确认支付
    支付成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