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外观是什么?——“走向设计idea的路标”

91|55评论|11781人气|78收藏|2022-09-03 00:05:05

     前言:想着马上快到中秋节了,觉得要在节日前更新一些内容,就提前发了,通过听歌曲和改歌词当灵感写的这篇文章的内容,至于上面歌曲就不说了。写的比较少,做外观这种庸俗的词也不能多说,总感觉会“败坏”工业设计环境,每次在工作中各个人群说出工业设计师是做外观这个词后,感觉就每个人心里都紧张了一样,感觉就像出现了缝隙,总想马上赶快将这个缝隙填上。这次就定义一下这个缝隙。

      我们在大学开始学习工业设计时,去除老师讲述的一些规定性很强的抽象概念,就我们自己觉察到的原始感受来看做外观是我们对工业设计认识的初步印象和直接印象。毕业多年后觉得当时真是稀里糊涂就过去了,也不多问为什么?做外观的是被经常充斥在工业设计行业中的一句词语。(前几天就说了好多遍,ppt演示也会添加外观这些词,现在已经听到数不清次了。)

      关于做外观的定义到目前为止我只听到过四种定义,而且还是比较难听的定义。(我自己重来不定义什么,都是感受和体验着别人的定义,别人说是啥就是啥,之后我再重新定义一遍),第一种定义为做外观只是表象,是表面的东西,这个定义在当时很疑问?第二种定义为做外观不就是做个造型吗?做造型,这样看其实也对,工业设计师每天的工作庸俗来看其实就是在做造型?第三种定义为外观不就是做外壳吗?嗯嗯...好像每天的工作大部分时候也是在做外壳。还有一种是否定的定义,就是造型啊,外壳啊,哪是物。工业设计不仅仅是物。物?这个定义方式现在想起也挺懵逼的。我也一直将这四个定义方式记在脑海里。(后面就是把这四种定义重新定义一遍)

       但在讨论之前我先想问一句就是做外观这个定义从哪来的?对我体验最深的也可能是很多广大的设计师的经历认为是从甲方客户或者社会符号系统的压力中来的,很多甲方和行业外的会认为我们是做外观的。第二就是从社会各个职业的符号系统PUA中来,好像这个世界职业的符号网络系统在无声的PUA我们,隐匿着给我们规定着各自应该所在的位置和界限,时刻不停的问候着我们。就像制造业工人会说自己是拧螺丝的,程序员会自嘲自己是敲代码的一样,就这种职业界限和所在位置来看,做外观是一种特殊的存在。但这种特殊的存在在心里体验中却是一种原子化的个体的孤独感。比如在工作中经常会听到一些话语,让我看一下你做的外观这样一句话,或者上级领导下达一个指令,我们现在需要设计一个外观,就是这些话语,通过一问一回应的方式,指引着我们做着工业设计的工作和行为。这个语音所指称的内容的确是独一无二的,关于做外观的孤独感的确是独特的,并且就名字看也是和其他行业区分差别不重复的,但是同时又极具创伤性的。总之这个“做外观的”独特性不是好受的滋味,一些设计教授会说,如果你们这些工业设计师认为工业设计是做外观的,最后就是打工仔,是无根的。这种个体感不是什么个人英雄主义的个体,在这个语境下关于做外观的定义就是一种被动的弱小的个体自我主体,当然也是一种直接的主观体验。这大概就是现代意义上真正独特的自我个体!

 

     但是我们又会问到为啥会是做外观这个名字被更多的保留到了工业设计中被最具代表性的定义,而不是其他例如画图的,画图的确说的多,但是画图没有独特的代表性,结构工程师也会说自己也是画图的,甚至UI设计,平面设计极端情况下也自称画图的。就是说如果出现过多重复性定义,就无法区分差别和差异,就不会有路标作用,反过来讲就不容易被指认。我们在公司中如果要被指认的话,如果用画图的就区分不了结构工程师、工业设计师、平面设计师之间的差异。但是不管上述内容怎么说在书写和道说时都是从工业设计这个存在概念定义中来。就是做外观作为宾语从主语之后的谓语(谓词)“是”中出来。每一个“是”字都在创造一个世界。

     所以回到“做外观”谓语之前的主语工业设计中,在来看看工业设计。我查阅了相关资料关于工业设计这个词的英语演化内容。工业设计英语拼法design并不是一直都是这么拼写的,在二战前后的英国和德国,哪时工业设计叫做Formgestaltung译为成形的形式、form是形式的意思,gestate是孕育和创造方案的意思,gestaltung在德语中有外形的意思,也是格式塔和完型的意思后来改成了Produktgestaltung(产品成形)、product译为产品或者作品

    资料摘抄子博朗设计中的博朗设计史——崛起1921-1951

英国工艺品运动的先驱主要包括威廉.莫里斯(wililan Morrs),以及深受其影响的德国工业同盟和包豪斯学校,然而后者中“design”这个英语术语并未被广泛使用,就像博朗设计前20年也没有提到一样,起初通用的是“Formgestaltung” (成形的形式),不久后又采用“Produktgestaltung”(产品成型)

        从中可以看出工业设计语词的前身成形的形式、还有产品成型,就直观感觉经验上来看就很符合“做外观”这三个词的直观印象,就是比较像做外观。同时在学校课程中我们也会学习三大构成(平面构成、立体构成、色彩构成)的课程,上面只是书面写法,口头为了方便不能一直说是成形的形式,这样太拗口,最后就用了一个约定俗成日常的言语“做外观”指代了上述两个定义。但是只要约定俗称,就会堕落成实在,呆板毫无生气,听着就是比较难听,天然就带着剩余堕落的物质残渣,所以在这个情景下“做外观”会被定义成物是僵死的。细看上述定义其中产品成型特别符合上述做外观定义中的“做造型”的定义。就这个意义上来说,做外观这个定义就是之前工业设计概念一路演变过来的拖拽痕迹,是火焰燃烧过后的灰烬和存在过后的线索,如果按照工业设计道路来看,也可以是一个路标。不足之处就是这个时候“做外观”代表的更多还是艺术和美术方面的内容,还没有真正走向工业化大批量生产,这一点是致命的。(备注:我也是最近才找到的资料,当时写工业设计什么最重要的时候的三元组,质料、形式、格式塔概念时并不知道以前工业设计叫成形的形式,但是三大构成其实这个更偏向美术艺术风格的工业产品设计)

       谈到做外观是一个路标之后,后面就是根据路标的指引往里面走的问题了,但其实我觉得用火焰燃烧过后的灰烬来做比喻更恰当,毕竟灰烬还有余温。很多电影中也是靠灰烬来指明最近发生过什么事件。走入社会职业内部,在工业设计行业内就不需要经常想着做外观的路标问题了,而且做外观这个定义一听就很肤浅和庸俗,为了摆脱这个庸俗实在的叫法,也有很多尝试。比如用工业设计的英文industrial design缩写来称呼工业设计,俗称做ID的。这在中端以上的公司是比较容易指认的。在一个中小圈子内的确有独特性。但是在离开中高端就业市场后ID这个词就变味了别人以为做ID或者ID设计是在称呼身份证,或者以为在行政部门工作。当然更多的是并不知道ID这个词是个啥,差异被部分混淆了。就是说ID这个词在这里失去了路标作用。但是就行业内部来指认相比做外观的确是一种进步,因为这个ID设计在这个语境下指称的就是工业设计本身,这个时候定义工业设计就是工业设计是工业设计(ID),就是工业设计是它自己。(但是还是没办法,现在有时候无法确认工业设计是干什么的,很多人还是会说出来工业设计是做外观。毕竟只有说出做外观,才会确认“言之有物”不然一切说法都是“言之无物”。此时这个物是僵死的。)

      但是工业设计是它自己还是不够,还是没有高逼格的感觉。当圈子更加缩小,一些顶尖设计公司和设计宣传,会把做ID的谐音连起来,名为做idea的。(这个可能是中文语境下诞生的)但是idea这种概念提法应该在上世纪就已经在设计界提出了,现在把idea翻译成设计的思路。就是创意,主意,就是工业设计作为作品在设计完成后甲方在评价时有好有坏,这时就会出现一个价值判断的概念域中,好的作品就会说这个设计有灵魂有创意,有想法、有什么格局。评价的维度很多,比如功能创新、格式塔视觉识别度方面的突破、零件装配数量和成本的下降、体现什么思想,蕴含了什么设计理念或者说解决了一个什么什么方面的问题等等,而设计一般的工业设计作品会轻描淡写说一句这只是做了一个外壳。或者说你只做了个外观。这时候就从日常话语经验的做外观的环境中,仿佛出现了新的概念域,就像被纯化了一样,进入了另外一种模式。日常经验世界(做外观、僵死的建模渲染)被降低虚化了,创意idea价值评判视域之外的实在域透明度暂时锁定和降低。(就像使用工业软件中的隔离模式一样)所以在这个语境下用一句命题来把握,工业设计创意idea是目的,做外观只是手段。这个时候好像做外观作为路标和灰烬已经完成了他的使命。将工业设计引入到了设计idea的思维的火焰中。而且做idea的名字也好听。所以结合上面做外观是表象这个定义来看,的确外观相比idea创意来看,外观的确只是表象。因为表象和外观的英文为appearance,appearance反过来也可翻译为抵达,到来、出现。庸俗来看任何事物都是从创意和思维中出现,就是说在做外观前或者设计前需要构思和想好思路,最后呈现给我们一个完整的产品外观。在这个意义上看出现了一个分裂做外观是灰烬或者路标,而idea设计思路是火焰。

 

 

        但是还是有一些吊诡的地方,就是这个idea它不仅仅工业设计拥有,其他创意设计行业,例如装置设计,甚至平面设计行业也拥有这项内容。如果以做idea来代表工业设计,差异的代表性还是会被抹除,随之带来的也就是个性的抹除。世界呈现的分辨率就会降低。好不容易世界所呈现视域的分辨率提高到了1000px像素,结果现在你给我降低到996px了,虽然说这个降低没有啥质的变化,但如果不加以制止,我们眼睛就什么都看不清,眼前的世界就是一片模糊了。就是说视域这块显示屏也是有分辨率的。当然是分辨率越高越好。每一个像素都是一个差异的最小单元,在找平时的设计素材图片的时候肯定要更清晰的版本。但是客观上讲就认识的深度来看idea相比做外观也是相对更进步的。(隐约感觉这这个时候视域这款屏幕可能不止一个,也可能有两个。或者说是一个视域但有两个系统、也有可能是打开了另外一个软件界面)

     所以现在就是出现了两组矛盾关系,或者说是矛盾矩阵(语义方阵),如果以象征着火焰更加高级的idea设计思路来定义主语中的工业设计,反而世界的差异会被抹除和视域的像素会降低和模糊。因为还有一些行业和其他事物都可以用idea来定义。但是如果以象征着灰烬和路标的做外观来定义主语中的工业设计虽然比较难听,但是能维持世界差异的存在,主体所勾连的视域像素还是会保持清晰。另外一组矛盾,如果象征着灰烬和路标的做外观来定义虽然可以保持住视域的高分辨率或者存在差异的最小单元不被消除,但最后发现眼前的这个屏幕是暗淡的,就是说亮度不够,亮度不够饱和度纯度就会比较低,空有高像素但是眼睛视域图片效果不行。(就是我只找到了高像素的黑白图片)。相反如果以象征着火焰更加高级的idea设计思路来定义主语中的工业设计,虽然大幅度降低了视域的分辨率,抹除了部分差异区别单元。但是眼前的屏幕是比较亮的。就是有idea这个火焰照亮,亮度饱和度颜色够了,但是低像素的眼睛视域图片质量就不行。(就是我找的图片只找到了一个低像素无法识别轮廓的彩色图片),世界仿佛陷入了死胡同,进退两难。写到此时停下笔陷入了沉思。

      也许上面的全是错的,就不需要什么路标指示,也没有什么idea火光照亮外观得以呈现。回到第三自然段做外观本来就是代表着每一个个体,主体的自我认识。虽然说这个个体是是被“PUA”出来的,没有什么个人英雄主义,但终究是一种独特的不重复的自我主体。(应该每个职业所产生的都是独特自我的主体)同时在职业位置上也是特殊的职业。(应该每个职业都是特殊的)做外观不是被更好听的idea照亮,而是做外观本身就是亮的。自己照亮了自己视域中的高像素黑白照片,获得了高质量分辨率和色彩缤纷的彩色照片。这么看做外观才是火焰,燃烧过后留下的灰烬最后回归大地归于沉默。这大概就是不堕落的的定义吧。

      在穿过黑夜看到白天看到太阳时(也有可能眼睛会背照射瞎掉,看能力),视域这个黑白高像素图画本来就是高分辨率的彩色照片。唯一需要的就是路标指认。

      所以就“做外观”作为自我存在时,其实做外观本身只是个中性词,不知道现在为啥变成贬义了。如果不加以制止,别人问工业设计是什么,我们需要绕一大圈给别人说一堆定义。结果外人一听直接懵圈。说解决问题可能对个别人能指认出来,还有更多的人是指认不出来工业设计是啥的。当然也可以说工业设计是工业设计,或者说是做设计。但是行业外的人就在问工业设计是啥,结果啥都没有定义。当然也可以说是搞创意的想主意的,或者做idea的。这其实也无法真正指认出来。创意和主意,是很多创意行业都代表的,比如室内设计,展览设计、装置设计、海报设计、甚至视频剪辑、电影编剧等等职业。有些公司的工业设计职位的所属部门就是产品造型设计部,而这个造型就是从做外观定义出来的。这样谁都能识别出来这个行业是干啥的。所以真正的并不是消灭做外观这个定义而是改变做外观所蕴含的矛盾内容,之前的做外观是不考虑量产的艺术行为,或者是庸俗的商品美术,现在做外观也是蕴含着批量化生产。之前的矛盾也得到了超越。现在的做外观也是蕴含着解决问题的内容的。或者说做外观这个表象自己被自己火光所照亮和呈现本身自己就是做idea。做外观所定义的内容一直超越自身有限的内容,慢慢做外观其实也是在考虑生产和批量生产,最后到达代表衣食住行。直到我们听到做外观就是代表着解决衣食住行的问题时!

以前工业设计中没有讨论过做外观是什么?现在我也想了一遍什么是做外观。思考的不是很完善。


制作:不正经设计研究所     原创编辑撰稿:太空大菠萝


参考资料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s44y1h7jy?spm_id_from=333.999.0.0&vd_source=38327ad3a088912ad4a0f13fdc7e5686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Wv4y1F7AH?spm_id_from=333.999.0.0&vd_source=38327ad3a088912ad4a0f13fdc7e5686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UQ4y1f7So?spm_id_from=333.999.0.0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f34y1D7nP?spm_id_from=333.999.0.0&vd_source=38327ad3a088912ad4a0f13fdc7e5686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VA411g79V?spm_id_from=333.999.0.0&vd_source=38327ad3a088912ad4a0f13fdc7e5686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P54y1j7HL/?spm_id_from=333.337.search-card.all.click



   

 

赞赏

小小心意,大大鼓励

78收藏文章 91赞起来+1

太空大菠萝

工具设备 · 上海市 浦东新区 张江

热门文章

查看更多

留言板(55

添加表情
登录后评论 添加图片
    最新 最热
    Ryn 2023-02-07
    举报 收起回复 1

    了解工业设计的前身就不会有这些问题了。就明白工业设计、产品设计在设计什么了,就明白了产品为什么要设计。

    太空大菠萝 作者 2023-02-22
    举报 回复
    感谢,第一次看到工业设计以前叫成型的形式和产品成型,感觉我的内心都豁然开朗了。
    我也说一句
    过去莫回头 2022-11-07
    举报 收起回复 2

    感觉工业设计可以总结为三个词,合理、合适、和谐。

    太空大菠萝 作者 2023-02-22
    举报 回复
    可以,只要在你心中有爱和填满的感觉就可以
    我也说一句
    XXX 2022-11-01
    举报 回复 6

    设计师无论是再甲方,设计公司或者是自主产品品牌创业团队,若只把自己定位在“设计执行”环节,那就是做“外观设计”,并非贬义。外观真的做的厉害的,公司客户会把你当作艺术家供着;自觉做外观没有更大突破的设计师应该去把“工业设计”做的更深入,跳出单纯的“设计执行”环节,才不会听到别人叫你“就是个做外观的”。。。。所以说无需被“正名”。

    设计师—VOOCOO蔚刻 2022-11-01
    举报 回复 3

    设计是基于对市场,对日常生活的洞察,发现问题,发现痛点与需求之后构思,创造,落地交出完整解决方案的过程,哪里会在这里扯到外观。外观,美感这些东西只是一个设计师的基本素养

    把你草图再改改 2022-11-01
    举报 回复 3

    甲方有钱做设计,甲方没钱做外观,大家都是商业的一部分,都是庞大机器上的一部分,不需要自轻自贱,也不需要所谓逼格和使命感。更何况我个人认为设计没有好坏,只有合适不合适。

    wayne 2022-10-31
    举报 收起回复 8

    可能从我做了5年的工业设计来说的话,我觉得ID是根据功能的需求去优化外观,因为我在研发部,一般是有内部元件后,然后根据元件去设计优化外观,就三条要求,可以用,好生产,好看,个人愚见,然后现在就觉得,给我发工资就行了,反正我不是老板,所有决策都轮不到我

    太空大菠萝 作者 2022-10-31
    举报 回复
    不能一直停留在做外观阶段,主体从A(做外观)过渡到后面要到B(不是做外观的东西)阶段。
    wayne 2022-11-01
    举报 回复 1
    回复 太空大菠萝 作者 : 这个也跟个人选择有关吧,有些会转换到管理层,有些会转换到自己单干,外观结构自己搞,有些就发展到开展建模网课,看后期自己选择和延伸吧
    我也说一句
    LowsC 2022-10-31
    举报 收起回复 3

    讲了,又没讲

    太空大菠萝 作者 2022-10-31
    举报 回复
    给做外观正名用的。
    我也说一句
    k.. 2022-09-26
    举报 收起回复 4

    设计也是分服务对象的,是服务与市场,还是服务于老板和业务,还是服务于自己,还是服务于改变世界,取决于你的知名度及财力

    太空大菠萝 作者 2022-10-17
    举报 回复
    缺少工业设计的主观侧,客观侧的确是这样的。
    我也说一句
    Mucoo 2022-09-09
    举报 回复 1

    做什么与所处环境有关 不管是刨根问底的设计也好 还是抄袭照搬的方式更多反映的是自身所处的环境 还有很大一部分的商业利益要素在里面甚至可以说这才是让不让你来做这件事的核心 这不是你选择的

    阳光彩虹小白马 2022-09-07
    举报 收起回复 4

    “你们不就是做个外观吗”这句话通常是甲方为了降低设计费的托辞

    一个设计师 2022-09-08
    举报 回复 5
    这好办啊,既然人家都说了只要外观,那就给个不能量产只能看的外观给他们贴墙壁上看个够,一定要那种连改都改不出来的,一碗粉怎么能给两万粉的钱,这不欺负设计师老实人吗
    我也说一句
    葡萄籽 2022-09-07
    举报 收起回复 1

    有大学老师那味了

    太空大菠萝 作者 2022-09-07
    举报 回复
    还是要靠近大学的主流设计话语,以主观的姿态靠近,以片面和有限的姿态靠近,不能一上来就全能一眼洞穿全部。
    我也说一句
    见路不走 2022-09-06
    举报 收起回复

    该怎么评价这篇文章呢,一个简单的问题被强行复杂化,完了之后也没能给出答案,但是不得不佩服作者的思辨和文字表达能力。

    太空大菠萝 作者 2022-09-06
    举报 回复
    就我的意思来说,做外观更多来说是一种生成自我个体感的一种方式。
    我也说一句
    急纳答数 2022-09-05
    举报 收起回复 4

    别把科技搞成了以换壳为本!设计不过是景上添花的东西,别看的太重,别把精力都放在外壳上,这都徒有其表,这不是什么核心科技!

    一个设计师 2022-09-07
    举报 回复 2
    做不好核心科技赖设计?好像这两者没有任何正比或者反比的关系吧?您连基本逻辑都是错的,您懂什么核心科技?
    急纳答数 2022-09-08
    举报 回复 2
    回复 一个设计师: 我可没说做不好科技赖设计,我只是觉得不要太过于在意外观设计!别把设计看的太重要!我的意思是请甲方别太挑,外观设计不重要,凑合凑合就行啦!😂
    太空大菠萝 作者 2022-09-23
    举报 回复
    说的有道理
    木可长工 2022-09-26
    举报 回复 9
    回复 急纳答数: 我不清楚你处于制造业的一个什么位置什么岗位 能说得出说外观设计不重要这句话的,首先一个好的产品一定是所有的东西都是相辅相成的并不存在说什么重要什么不重要,就拿吹风机市场来说 戴森在市场上是成功的吧,但是有多少消费者一说戴森就能说出他的核心科技的?但是你拿一张戴森的产品图片来看大家一定知道这是戴森,这不是外观?有了这个外观之后人家才会关注里面的东西。莱芬吹风机现在很火吧,但是你能说得出他有什么核心技术??但是人家一看人家的外观一摸做工远超这个价位 消费者就觉得值市场自然就好,这不是外观设计? 松下吹风机研究了这么多年的负离子牛逼吧,但是他的外观还是用的二十年前的造型,看看现在市场反馈如何?所以说外观和技术一定是相辅相成的不存在哪个重要哪个不重要,好的产品一定是要流向市场验证的,广大消费者第一次看到一个产品一定是他的外观,后面才会去知道他的内在技术,一个连外观都不重视的产品在市场的第一关就有可能倒下了。
    小虎工业设计实验室 2022-10-31
    举报 回复 2
    回复 木可长工:
    太空大菠萝 作者 2022-10-31
    举报 回复
    回复 木可长工: 其实我给做外观正名的意思主要就是为了让人觉得做外观不丢人,不是真的去完全把全部意义去吹求做外观。
    死不悔改 2022-11-02
    举报 回复 1
    回复 一个设计师: 又看到你了 小喷子
    读书看报早睡觉 2022-11-04
    举报 回复
    回复 木可长工: 虽然我也不认同他说工业设计没有价值,但是戴森出圈最开始的确是人家的核心科技,戴森应该是第一家空心电吹风(做成功的),气流倍增的无桨叶风扇,气旋分离技术,他的外观是因为他技术的创新,跟着技术走的,我家里就用的戴森,风速和风舒适感确实厉害,但外观的话对它体验感没有什么帮助,但对营销肯定是有帮助的,确实好看
    我也说一句
    爱 迪生 2022-09-05
    举报 收起回复 1

    看完了更迷茫了,所以工业设计到底应该如何定义?和产品设计、外观设计是什么关系?

    若鱼 2022-09-07
    举报 回复 2
    不要迷茫,工业设计,就是外壳设计
    一个设计师 2022-09-07
    举报 回复 4
    回复 若鱼: 您可以不设计,慢走不送
    Sun 2022-09-09
    举报 回复 2
    回复 若鱼: 纯属你自己,别以偏概全慢走不送
    若鱼 2022-09-13
    举报 回复 1
    回复 Sun: 你太年轻
    Sun 2022-09-16
    举报 回复
    回复 若鱼: 哈哈长江后浪推前浪 谢谢夸奖
    Deep 2022-09-22
    举报 回复 1
    回复 Sun: 做了几年以后你会发现本质就是外壳设计。分析来分析去没屁用。没那么多花里胡哨的。老板和销售说的算。
    Sun 2022-09-23
    举报 回复 4
    回复 Deep: 产品设计是产品设计,外观设计是外观设计,外观设计是产品设计要考虑的因素之一。但产品设计≠外观设计。那只能说是你自身情况导致认知是这样。
    Deep 2022-09-23
    举报 回复
    回复 Sun: 我只能告诉你现状是这样。书本上那套拿来说没用的。做多几年多去几个公司看看再说吧。理想很美好。
    太空大菠萝 作者 2022-09-23
    举报 回复 2
    说的都有道理
    产品托尼 2022-09-27
    举报 回复
    回复 Deep: 老射鸡湿了!我们就是产品托尼师
    我也说一句
    白作 2022-09-05
    举报 收起回复 2

    写的很好,就是有点绕

    太空大菠萝 作者 2022-09-06
    举报 回复
    主要是为了区分前后两个物的区别。
    我也说一句

    你可能还喜欢 换一换

    收藏
    创建收藏夹

    创建收藏夹

    收藏夹名称
    确定

    举报评论

    恶意辱骂,诋毁
    垃圾广告信息
    黄赌毒,诈骗信息
    政治敏感问题
    其他原因
    提交
    留言 点赞 收藏 分享

    太空大菠萝

    小小心意,大大鼓励

    赞赏金额

    ¥ 1
    ¥ 5
    ¥ 10
    ¥ 50
    ¥ 100
    其他

    赞赏金额

    微信
    支付宝
    确认支付

    最高赞赏200元

    支付宝支付

    使用支付宝扫描二维码完成支付

    微信支付

    使用微信扫描二维码完成支付

    余额支付

    当前余额:¥0.00

    支付操作会向你普象账户的注册手机号发送验证码
    请注意查收

    发送验证码
    确认支付
    支付成功
    关闭